培根铸魂谱新篇——湘东区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笔

近年来,位于凯丰故里——湘东区老关镇的湘东区委党校,坚持统筹兼顾,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校园环境和办学质量,全力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破“瓶颈",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金秋十月,步入湘东区委党校院内,一栋亮眼的现代化教学楼映入眼帘,校园里绿树常青、鲜花盛开,令人心旷神怡。

湘东区委党校创建于1989年,当时仅有两间教室,综合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教学需求难以满足。为改变现状,该区立足凯丰故里红色资源优势,改造原三角池中学部分校舍新建校区,并于2019年9月启用占地12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新校区。新校区拥有直播教室、大型报告厅、培训教室、学员宿舍等配套设施,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培训学习。同时,多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齐班子,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招考、选拔补充“新鲜血液”。组织所有教师参加省委党校的轮训,经常开展与兄弟党校的交流学习。建立兼职师资库,聘请党政领导、高校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领导担任客座教师,凝聚各方力量,建强“红色学府”。

培根铸魂始终牢记“党校姓党”

湘东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学员理论上不断成熟、党性上更加纯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

该校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班次、体现在全课程中,引导广大学员持续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近年来,在各类主体班次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总课程的70%。“党校的学习安排,主课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不仅解决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困惑,更进一步锤炼了党性。”2022年湘东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陈驾荣说。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湘东区委党校共举办主体培训班24期,培训人数2224人次;社会培训班298期,培训人数11356人次。

改革创新,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湘东区委党校不断深化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满足学员个性化需求,通过搭建“大灶台”,创新推出“菜单式”教学课程,打造“开放型”办学模式,形成以党校为主体、各教学点串联的大培训格局,教学特色日益凸显,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按照“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模式,设计“特色菜单”,为党员干部教育“增色添香”。将党的重要理论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必点“硬菜”,纳入菜单;依托凯丰故里老关镇三角池村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教育模块的“招牌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解读凯丰同志的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让学员受到熏陶;依托麻山镇幸福村、桃源村,白竺乡大丰村,萍乡陶瓷产业基地教学点,推出新农村建设模块的“农家菜”和基层党建模块的“地方菜”,采用看变化、讲故事、聊体会、写心得等互动方式,使培训更有“滋味”。

在教学中,该校坚持因地制宜、需求导向,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形式,打造“党校+教学点”模式促进教育培训方式和方法的双转变。在方式上,带领学员走出党校大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教育培训,实现村庄校园化、现场课程化、食宿家庭化、家庭课堂化、村民教师化的转变,让学员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达到接地气、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受教育的效果。在方法上,结合不同专题,灵活运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等教学模块开展教育培训。在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中,学员得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