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平安建设】综治平安建设小知识---火灾防范篇

牢记三个防火好习惯

天干物燥的季节里,是火灾高发期,家庭如何做好防火工作?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家庭防火的重要内容。

好习惯一:出门必断电 出门前,要检查一遍家中的电源是否都已经关闭,养成随手断电的好习惯。手机等充电完成后要及时拔掉充电器,避免过度充电。

好习惯二:车放灭火器 应在车内配置一个灭火器,定期检查压力表。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熄火,不要贸然打开车前引擎盖,防止空气进入车内助燃。

好习惯三:小孩不玩火 小孩子充满好奇心又缺乏生活经验,他们不了解火的危险性,因此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电气火灾扑救常识

从灭火的角度考虑,电气火灾有两个特点要注意:一是电气设备和电器着火或引起火灾后并未与电源断开,仍然带电;二是有些电气设备(如电力变压器、断路器、电动机启动装置等)本身充油,发生火灾时,可能喷油甚至爆炸,造成火灾蔓延,扩大火灾范围。因此,电气火灾扑救必须采取适当措施。

1.切断电源

当发生电气火灾时,若现场尚未停电,则首先应想办法切断电源,这是防止电气设备与线路短路扩大而扩大火灾范围和避免触电事故的重要措施。

切断电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①火灾区域内电气设备由于受潮及烟熏,绝缘能力降低,拉开开关或用其他方式切断电源时必须使用可靠的绝缘工具,以防操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

②切断电源的地点选择要适当,以免影响灭火工作。

③夜间发生电气火灾,切断电源时,应考虑灭火救援所需的临时照明措施。

④剪断导线时,非同相的导线应在不同的部位剪断,以免发生两相或三相短路;架空导线的切断点应选择在电源侧的支撑附近,防止导线断落后触及人体或短路。

⑤如果导线带有负荷,应先尽可能消除负荷,再切断电源,防止带负荷拉闸。

2.防止触电

发生电气火灾,如果由于情况危急,为争取灭火时机,或因其他原因不允许和无法及时切断电源时,就要带电灭火。为防止人身触电,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扑救人员与带电体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防止身体、手、足及使用的灭火器等直接与带电电器、电气线路和设备接触或过于接近。

②高压电气设备或线路发生接地时要设警戒区域,防止人员进入而触电。在室内,扑救人员不得进入故障点4米以内的范围;在室外,扑救人员不得进入故障点8米以内的范围;进入上述范围的扑救人员必须穿绝缘靴。

③应使用不导电的灭火剂,例如二氧化碳和干粉、干的沙子等灭火。因水和泡沫灭火剂导电,在带电灭火时严禁使用。

④带电灭火时,应该戴上绝缘橡胶手套。

3.充油的电气设备不能使用水进行带电灭火

①充油设备外部着火时,可用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应立即切断电源,用水灭火。

②如果是充油设备内部起火,应立即切断电源,灭火时可使用喷雾水枪,必要时可用干的沙子、泥土等灭火。外泄的油火,可用泡沫灭火器扑灭。

③发电机、电动机等旋转电机着火时,为防止轴和轴承变形,可令其慢慢转动,用喷雾水枪灭火,并帮助其冷却。也可用二氧化碳、蒸汽等灭火。

 

遇火逃生常识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5: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6: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匍匐撤离的办法。

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再冲出去。

7: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转移到周围的安全地点,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脱险。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假如楼层内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的离开危险的楼层。

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此方法仅适用于低楼层)

9: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或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贸然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

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可采取固守待援的方法。首先应关紧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待在安全地带。

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11: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