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平安建设】综治平安建设小知识---禁毒反邪教篇

禁毒常识

1.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每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⑴依赖性     ⑵危害性      ⑶非法性      ⑷耐受性

 3.什么是毒品犯罪?

是指违反国家和国际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破坏毒品管制活动,应该受到刑事罚处罚的犯罪行为。

 4.我国《刑法》对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⑴已满16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5.毒品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哪些?

⑴非法持有毒品的违法行为;⑵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⑶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⑷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的违法行为;

10.我国的禁毒方针是什么?

四禁(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

11.哪一天是国际禁毒日?

每一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吸毒的危害

一、对身体的危害

大脑病变。近年来的研究证实,毒品能直接改变人脑中部分化学物质的结构,破坏、扰乱人体正常的高级神经活动,有的甚至毒害、损伤神经组织。

1.心脏病变

毒品毒害人体重要的组织、器官、对循环系统的毒害表现为血压下降,心动过缓。

2.瘦弱不堪

吸毒者胃肠道平滑肌和括约肌张力提高,蠕动减弱,出现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食欲不振,甚至完全丧失营养摄入严重不足。

3.传染疾病

毒品破坏人体免疫机制,使吸毒者极易感染各种疾病。

4.艾滋病传播

吸毒者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或共用注射器造成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的直接血液传播或通过性接触感染爱滋病毒。

二、自伤、自杀、自残

吸毒者难以忍受毒瘾发作的巨大的痛苦,往往采取自伤、自残甚至自杀的方式摆脱毒瘾的发作。

三、加速死亡

吸毒者为满足毒瘾,易造成吸食(注射)过量毒品导致呼吸中枢衰竭而死亡或毒品中混杂有毒、有害物质出现过敏性休克及各种复杂的并发症,严重者导致死亡。

如何才能远离毒品

不进不宜场所:远离网吧、游戏厅、KTV、酒吧等容易沾染毒品的场所,不给不法分子近身之机。

不接不明物品:不随意接受“热情的陌生人”的饮料、零食、香烟等,保持清醒头脑,注意待人接物,警防他人“下毒手”。

不糊涂助他人:不要帮不了解底细的人托运、携带、领取包裹;外出旅行时,忌行李上有敞开的口袋或缝隙,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不存侥幸之心:不因猎奇而“以身试毒”,不因心烦而“借毒消愁”,吸毒一口,掉入虎口。

不交吸毒之“友”:如发现身边中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举报。

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社会危害性

(1)煽动反对政府,危害基层政权。邪教头子煽动成员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反对政府。有的邪教公开提出,“我们面前有三大敌人,一是'三自'教会,二是共产党,三是政府”。有的邪教公然打出“推翻共产党领导,夺取政权,建立神国”的旗号。一些邪教组织还有目的地拉拢党、团员和基层干部,侵蚀基层党、政府组织。

(2)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社会。邪教组织往往使用绑架、非法拘禁、色情勾引、恐吓甚至杀人等手段扩充组织、控制成员。邪教组织用收取“奉献款”、销售邪教用品等名目诈骗群众的钱财。某邪教“教主”欺骗成员说“信教的主要目的就是看轻钱财”、“钱财最损害灵性”,但自己却大肆挥霍成员上缴的“奉献款”,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邪教组织非法印制、传播大量邪教书籍和宣传品,宣扬歪理邪说。邪教头子奸淫玩弄妇女,严重摧残妇女的身心健康。

(3)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危害群众健康。邪教鼓吹“世界末日论”,宣扬吃“赐福粮”,“生命粮”以及“一切靠神的恩赐”等歪理邪说,致使一些群众受骗上当,整天忙于信“教”、传“教”,有田不耕,有工不作,有的外出传“教”,导致家庭破裂,家破人亡。邪教还宣扬“信主可以免灾,祷告可以治病”,胡说“只要虔诚祷告,不用打针、吃药,疾病自然会好”,不让患病的成员去医院看病,或用骗术来为成员治病,导致其伤残、精神失常甚至死亡。

(4)侵蚀和毒害未成年人。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判断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邪教是怎样骗人的

(1) 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

(2) 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3)用看相算命、装神弄鬼、玩符谶(读“趁”音,迷信的预言、预兆)等各种把戏吓唬人。

(4)套近乎拉拢人。

(5)小恩小惠收买人。

(6)用暴力手段胁迫人。

怎样认清邪教

邪教都谎称自己是宗教,打着宗教的旗号搞活动。邪教自称是“信神”、“信教”、“信耶稣”、“传福音”,实际上是让人信它们自己立的邪教头目,比如什么“女耶稣”、“三赎”等。一般都有下面这些特点:邪教偷偷摸摸到人家里“传教”,偷偷摸摸搞聚会,甚至不敢说真名,用什么“灵名”或化名。邪教用小恩小惠拉拢人,让人荒田、抛家、弃学去相信“神”。   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邪教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邪教让人把政府、社会、普通老百姓当成“魔”,以“神”的名义煽动受骗群众和政府对着干等等。

如何反对和抵制邪教

同邪教组织斗争是正义与邪恶、文明与愚昧、进步与倒退的较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一场严肃斗争。我们每个公民要做到“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的各种宣传和捣乱破坏活动。

(1)提高警惕,认清邪教组织反动本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蚀。

(2)态度要坚决,对邪教组织的反动宣传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

(3)敢于斗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打击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4)如发现等邪教分子在非法串联、秘密集会、聚众闹事,印刷、偷运、散发、邮寄大量反动宣传品,书写、喷涂、悬挂、张贴邪教内容的反动标语、搞电视插播等,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或拨打110报警。

(5)如有人向您宣传“三退”、“九评”等内容,或向您手中传递邪教组织的宣传品(光盘、书籍、印刷品等),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协助公安机关制止其行为。

(6)当见到邪教的传单、信件、邮件、光盘、传真等反动材料时,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或单位保卫部门,由公安(保卫)人员进行查证处理。

(7)当收到邪教宣传内容的手机短信、电子邮件,要立即将其删除;如接到邪教宣传内容的骚扰电话,要直接挂断。

(8)当发现人民币上印有等邪教内容的字样,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之后再到银行兑换,避免继续流通,造成恶劣影响。

(9)当发现有喷涂等邪教内容标语、悬挂等邪教内容的横幅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10)当发现家人及亲戚朋友练习等参与邪教活动时,要坚决反对,耐心说服教育和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