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省委党校二〇二〇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概况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是一所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中共党史、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学科,集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公务员教育、研究生教育于一体的党政干部高等教育学校。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创建于1950年。经过近70年的建设,省委党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设备齐全,综合办学能力强。现有在岗教研人员20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41人,副高职称78人,博士42人,硕士9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赣鄱555工程”1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1人,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导“四个一批人才”2人。学校新校区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九龙湖新城,老校区坐落在南昌市中心八一广场西南角,校园环境优美,具备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经省委批准,2020年我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导哲学)、区域经济学、法学、中共党史、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社会学(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学)、公共管理(含文化管理方向)共8个专业,面向全省党政干部招生。

培养目标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2020年在职研究生班主要为我省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具有运用科学理论、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

学制、学费

在职研究生班学制两年半,每生每学年学费8000元。

报考条件

报考人员必须为大学本科毕业,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的中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招生办法

报名时间:202031日~331

报名方式:在职研究生班的报考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登录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网站:www.jxdx.gov.cn进行网上报考。报名考试费每人150元。复习资料可以到省委党校研究生部咨询代购。

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分为初试(笔试)和复试(面试),初试时间定于5月中旬,复试时间定于6月中下旬。

初试合格的考生,复试时须到省委党校进行资格审核。届时须携带下列材料:1.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以下简称“报考表”)一份(登录网上报考系统下载,A4纸打印填写并盖章);2.考生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单位)出具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证明;3.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5.处级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提供党委(组)、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证明材料或以文件形式下发的职务任免通知原件和复印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办理复试手续参加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其报考及录取资格;已经录取者取消其学籍,并向其所在单位和主管机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通报。

录取方法:根据资格审查、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等情况,择优录取。已获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者可免初试。开学时间定于8月下旬。

学历、待遇

凡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学完规定课程,考试考核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取得省委党校研究生毕业证书。

研究生班学员在学习期间不转户口,工资、福利、奖金等待遇仍由原单位负责。

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初试科目

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导哲学)(010101

01.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与方法

02.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党的理论创新

03.社会发展与领导实践

5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区域经济学(020202

01.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

02.区域经济发展比较

03.城市经济与区域发展

04.区域投资环境

05.工业园区建设与区域发展

8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

法学(0301

01.宪法学

02.中国刑法学

03.中国民商法

04.经济法学

05.行政法学

06.民事、刑事诉讼法学

12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法理学、法学综合)

中共党史(030204

0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

02.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

03.中国共产党与新时期改革开放史

04.中国共产党思想发展史

05.江西地方党史研究

5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

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030204

01.执政党建设

02.党务管理

03.中国政党研究

04.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5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党建原理、中共党史)

社会学(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0303

01.农村治理与农村发展

02.乡镇治理与乡镇规划

03.城市治理与社区建设

04.社会稳定与社会矛盾预防化解

05.政社分开与现代社会组织管理

06.扶贫开发与地方社会治理创新

5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社会学原理、社会学方法和应用)

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学)(1202

01.管理理论与企业战略管理

02.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

03.公司资本运作

0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05.政府与企业关系研究

75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管理学原理)

公共管理(1204

01.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

02.政府管理与改革创新

03.公共事务与公共资源管理

04.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价

05.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

12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行政学、管理学)

公共管理(文化管理方向)(1204

01.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

02.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

03.新媒体与舆情治理

04.红色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

05.区域文化与江西经济发展

40

①政治理论

②专业综合(含行政学、管理学)

注:1.以上各专业招生人数为指导性招生计划;

2.按招生计划划定复试分数控制线,实际录取人数将根据各专业报考比率作适当调配。


招生专业简介

010101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导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导哲学)是研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体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招收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重在培养学员在领导实践中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领导艺术和工作水平。

本专业要求研究生通过学习达到: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

020202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是研究和揭示区域与经济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发展规律,探索促进特定区域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措施,以及如何在发挥各地区优势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区域整体经济效益,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本学科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区域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区域产业布局与项目评估及环境保护、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比较。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备对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能够制定和实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可承担较高层次的区域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

0301法学

法学又称法律科学,是一门研究法律及其规律的学科。法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直接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服务,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服务。其主要任务是为国家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法律知识、法律理论和法律技术。本专业研究范围是:宪法、法理学、行政法、中国刑法、经济刑法、中国民法、中国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诉讼法、西方法律思想史等。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我省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培养高素质的、能够承担立法、司法、法律实务工作和法学教学研究的法律人才。

030204中共党史

中共党史,是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及其历史发展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学科。本学科研究的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及其历史发展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和党的学说研究,新时期执政党的领导和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及与中国国民党、各民主党派关系史研究,中国共产党对港、澳、台政策研究,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史研究,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共党史理论与方法论研究,党规党法研究,党务管理研究,世界政党比较研究,执政党的领导研究和领导科学理论。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党、政、军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政治、理论宣传、思想教育和党务管理、组织等多方面工作。

030204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

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学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及其发展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学科。本学科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及其历史发展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党的学说研究,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研究,党的领导学研究,中国民主党派问题研究,党规党法研究,党务管理研究,世界政党比较研究。

本学科培养的人才能够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能在各级组织、纪检、政研、宣传、党校、高校从事党建理论的宣传、研究和教学,又能在各级党政部门从事领导工作、组织人事工作和文秘工作。

0303社会学(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

社会学是研究社会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的条件与机制的综合性具体社会科学。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落实社会政策、推进社会发展,是各级党委与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学习掌握社会学具体理论与方法显得尤为重要。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农村治理与农村发展、乡镇治理与乡镇规划、城市治理与社区建设、社会稳定与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政社分开与现代社会组织管理、扶贫开发与地方社会治理创新。学习本专业还有助于研究和解决以下重大社会问题:城乡社区腐败的预防与治理、农民市民化与城乡一体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机制、公共服务购买与政府职能转变、大数据背景下的地方社会治理创新、特殊社会群体管理创新、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创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

本专业旨在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培养从事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与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社会公共政策制定、社会安全稳定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网络安全与治理、公务调研等工作在内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1202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学)

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学)是研究赢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管理与科学、技术同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工商管理面向经济中最主要最广泛的工商领域,是管理学门类中实践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一级学科。作为经济科学、管理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相互结合与渗透的产物,工商管理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本学科在着重传授工商管理学理论的同时,还着重传授经济学知识,以提高学员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学科培养的人才能够从事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的管理工作,成为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战略思维、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1204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学科是为了适应公共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需要,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公共管理体系,完善国家公共事务管理,提高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而设立的,其培养目标是为政府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人才。该学科是在行政管理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主要传授处理复杂公共问题所需要的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法律等学科的知识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技巧以及评价公共政策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公共管理者在一定理论的指导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本学科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及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具有较宽知识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依法行政需要的应用型专业化管理者、政策分析者和公共服务人才。

1204公共管理(文化管理方向)

公共管理(文化管理方向)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加速文化产业发展、解决文化管理专业人才匮乏问题而设置的一门新兴的管理学科。本学科的研究范围包括: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新媒体与舆情治理、红色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运营等方面。

本学科以管理学、文化学为基础,培养掌握管理学、文化学等理论与方法,具有宽阔文化视野和现代管理意识,具备较强规划、决策、组织、策划、创意以及沟通表达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各地区咨询电话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研究生部

0791  86303763

86303597  86303487

中共九江市委党校

07928227175

中共南昌市委党校

079185895186

中共萍乡市委党校

07997101856

中共抚州市委党校

07947810536

中共上饶市委党校

07938223304

中共赣州市委党校

07977307570

中共新余市委党校

07906720381

中共吉安市委党校

07968233273

中共宜春市委党校

07953223598

中共景德镇市委党校

07988482463

中共鹰潭市委党校

07016433978

 


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初试内容

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主编(作者)

出版社



1.政治理论

政治理论

政治理论复习指导(2020年版)




/

参考资料(各专业历年试题)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综合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十讲

王仕国

江西人民出版社


3.区域经济学专业综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第五版)

杨干忠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基础教程(第三版)

梁小民

北京大学出版社


4.法学专业综合

法理学

法理学(第五版)

张文显

高等教育出版社


法学综合

法学概论(第五版)

谷春德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中共党史专业综合

中共党史

中共党史简明读本(最新版)

杨忠虎、王 

人民日报出版社


中国近代史

中国近代史(第四版)

郑师渠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6.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综合

党建原理

改革开放40年的执政党建设

张世飞

中共党史出版社


中共党史

中共党史简明读本(最新版)

杨忠虎、王 

人民日报出版社


7.社会学专业综合

社会学原理

社会学概论新修精编本(第三版)

郑杭生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社会学方法和应用

社会学:理论、方法和应用

高莉娟

江西人民出版社


8.工商管理专业综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刘诗白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

复旦大学出版社


9.公共管理(含文化管理方向)专业综合

管理学

一般管理学原理

张康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行政学

行政学

张永桃

高等教育出版社


注:各科参考书可以到省委党校研究生部咨询代购。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