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晓葵为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主体班讲党史

4月3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晓葵亲临市委党校,以《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洪流中的萍乡》为题,为2021年春季县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党课。

640.webp (1).jpg

课程围绕 “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建党初期艰辛探索的几件重大历史事件、萍乡——中国革命史一座绕不开的城市”四个方面内容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萍乡地方革命史。整堂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语言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640.webp.jpg

聂晓葵开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她从屈辱的近代史讲起: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80多年间,中华民族追寻伟大梦想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愈演愈烈,但却未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任务,迫切需要发动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革命。历史不断创造出解决问题的社会条件,呼唤新的社会领导力量,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汇聚了大批先进知识分子,他们勇于拿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积极开展工人阶级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图片1.jpg

接着,聂部长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艰辛探索的三大历史事件——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星火燎原的井冈山斗争。重点阐述了三大历史事件的经过、联系及意义。

聂晓葵还立足萍乡本土红色资源,阐述了萍乡是一座中国革命史绕不开的城市,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红色资源。1922年爆发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927年爆发的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运动,安源工人队伍的不断壮大为井冈山斗争提供了强大的阶级力量和物质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430193945.jpg

最后,聂晓葵强调,萍乡是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党建军的重要实践探索基地之一,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安源精神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的“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当先,淬炼党性的“精神标杆”之一。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安源纪念馆、市委党校等单位的干部一起聆听了这堂既生动感人又催人奋进的党史课。